楼高见泾

幸得识卿桃花面,自此阡陌多暖春。

【帝妃】定局之前(上)



月上柳梢。

梁帝闭目沉思,静贵妃跪坐在他身后为他揉按肩颈。

誉王谋逆之事已了,景琰顺理成章开始一枝独秀。军功累累,政绩斐然,母妃得宠,人人都道靖王殿下入主东宫已然板上钉钉。


“夜已深了,陛下安置吧。”静贵妃正欲收了置在梁帝肩颈上的手,却冷不防被他一把握住。

皇帝的指尖摩挲着贵妃光洁的手背,并不言语。

“陛下……”静贵妃有些迟疑。她知他最近心情不佳,毕竟是自己寄予厚望多年的儿子,一朝覆灭,难免不舍。

“陛下,臣妾去给您盛一碗镇神安眠的汤来可好?”

“不必了。”梁帝终于睁开眼,拍拍她的手背又道,“坐过来,陪我说说话。”

静贵妃依言坐到他的身侧,被他揽住后又乖顺地靠在他肩头。

梁帝低低叹一声,“要是人人都能似你这般体谅朕,不让朕操心,就好了。”

静贵妃知道他在说誉王,嘴里却只提后宫,“陛下说的哪里话,宫里的各位姐妹,都关心着陛下,体谅着陛下呢。”

“她们倒是真体谅,”梁帝冷哼一声,又闻到怀里人身上传来的阵阵清香,面色稍缓,“还是你这儿让朕舒心。”

静贵妃一笑,“那陛下就常来。”

“你说什么?”梁帝倒是吃了一惊。

静贵妃复宠已久,但向来对他淡淡。关怀体贴,人也柔顺,从不违逆他的意思,让人挑不出错处。可再进一步的却是不能够了。

诚然,他来时她万般温柔,但是,他不来她从不邀他,他离开她从不留他。他纵有不满,也无法宣之于口,毕竟这才是女子应有的贤良淑德。

今日的话,确实是破天荒头一回。

贵妃依然靠在他肩头,只是贴得更紧了些,纤纤玉臂更是揽住了他的腰,“妾说,陛下若觉在妾这里舒心,那陛下就常来。”


梁帝只觉得心跳都比平日快几分,周身的郁气都消散不少。他爱来这芷萝宫,除了这里是躲清净的一个好去处,更重要的是他确实发现了这个自己冷落了十几年的女子的好处。

她几十年如一日伴着医书和草药,有着旁人没有的清冷和淡泊。

他爱她周身冷冽香气,爱她如玉面庞,爱她冰肌玉骨,爱她清丽无双。

猎宫之事,他更是惊异于她执剑挡在自己身前的决绝。

“请陛下将此剑赐予臣妾,臣妾愿为陛下的最后一道防线。”

昔日之语仍在耳畔。他甚至为此困惑,她在意他到愿为他去死,为何每每相处,他总觉她温柔有余却情意不足。

所以他自然也盼着她主动些。


今日算是盼到了。

梁帝侧头吻怀中人的发,“爱妃今日,与往日很是不同。不过,朕甚是喜欢。”

面对帝王的亲昵静贵妃总是害羞的。她顺着他的力道伏在他的胸膛,声音低低的。

“臣妾是想让陛下开心一点。”

皇帝大笑,一把抱起佳人就往内室走,“只要爱妃愿意,还能让朕更开心。”

贵妃娘娘含羞带怯地扯着帝王的广袖不语,惹得那人的脚步更急切了几分。


夜色如水,阖宫静谧。

贵妃娘娘睁开眼睛,眼底一片清明。旁边的人呼吸声沉沉,想是已经睡得极熟了。

身体的酸痛仍在,贵妃撑起身子,捡了中衣穿上,随手拿了件披风就出了内室。

高湛白日里派人暗中传信,说陛下今日忽然提起要理理兵权。

这就明明白白是针对景琰了。哪怕他才刚刚救驾有功。

景琰现在虽情势大好,然还未正式入主东宫。况且景琰和小殊所谋之事,在最后关头必然要以兵权为保障。

于是她传信给景琰,要他在父皇面前请求带兵平西北之乱,又教他如何言语,可谓事无巨细。

她知道梁帝不会允,甚至会生气怒斥,但她不能让梁帝疑他。

甚至,她会让他的景琰,顺顺利利地,让陛下消了疑虑,还添愧疚。


梁帝睁开眼看见的就是静贵妃乌黑的长发。

她背对着他,不知是睡是醒。

他小心翼翼掰正她的身子,却对上她流着泪惊慌的眼。

贵妃慌忙转过头去,抬手擦去眼泪,这才翻了个身转向他,挤出一个笑来,“陛下醒啦。”

“怎么了?”他沉声问。

贵妃垂下眼睫,“臣妾无事。”

“到底怎么了?”

贵妃就不说话了。

他最看不得她这幅明明有事却总想自己扛的样子,每每都令他又气又心疼。

她总是不肯信他,总要他四处打听,才能知道她又在何处受了何种委屈。

他向来起床气盛,此时更是火气一股一股往外冒。他一手掀开身上的薄被,跨过她便下了床。

宫人们托着舆洗盤匜鱼贯而入。

静贵妃紧跟着下了地,披了件衣服便欲来替他更衣,却被他一手拂开。他正在气头上,并未收着力气,贵妃本就纤弱,等他反应过来时,那人已经踉跄几步摔在了地上。

满室宫人纷纷跪地。


他从来没有在外人面前让她如此没脸过。何况只是因为这么一件小事。

他又惊又愧,赶忙过去扶她。

她却在他碰到她之前迅速伏身下去,“臣妾失仪,请陛下降罪。”

他伸出的手就那么停在空中。

半晌,他收回手,抬脚便踹向服侍的宫人,“你们都是死人吗?啊?起来给朕更衣!”

余光瞥见她,只见她身子似乎颤了颤,头埋得更低。

他心中怒气更甚,甫一穿好外袍就抬脚往外走,洗漱都未曾。


御驾的声音渐远,宫人赶忙把贵妃扶起来,却见本应伤心难过的贵妃娘娘嘴角噙了一抹笑。

“派人去宫门口看着,靖王殿下若是进宫了,立刻报我。”





评论(19)

热度(383)
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